耀陽搜尋
登入│註冊│會員中心 || 耀陽幼教服務網
Facebook客服 
LINE客服 
防火管理人初訓/複訓防火管理人初訓/複訓
歡迎台北/新北/桃園夥伴參加!
[教保專業]「英」為你 更「融」易[教保專業]「英」為你 更「融」易
歡迎幼教夥伴參加!
兒童節禮物~幼兒繪本採購!兒童節禮物~幼兒繪本採購!
歡迎您參觀採購!
孩子像一面鏡子   
作者:徐匯中學附設托兒所所長 洪秀芬 98/10/23
    :3203 次
星期一早上,到天主教的主教公署開會,聽了一段洪山川總主教,很有智慧的道理分享;有一天,有一位爸爸,罵他的小孩說:跟你說不要再拿同學的筆了,你怎麼講不聽,難道我從公司拿那麼多筆回來還不夠用嗎?當場聽時,覺得很有趣,再深思,其實是一段有深意的話語。


孩子是從家庭教育先開始的,現代的人講求胎教,在媽媽懷孕時的喜怒哀樂等情緒,他皆接收,出生後,帶他的人或環境周遭所有的一切,都是他學習的對象;孩子像一面鏡子,照出來的樣貌,可能是您的樣子,像上述的這位爸爸,知道孩子在學校中拿別人的筆是錯誤的,但絲毫不覺自己拿公司的筆有些什麼不對;孩子小時候最愛家人,尤其爸爸或媽媽,他把您當偶像般崇拜,你的言行、舉止與思想,寶貝們會有如影印一樣,照樣接收模仿,所以『身教重於言教』,這句古人說的至理名言,說起來容易,做起來真的很難,要隨時小心自己的言行!今天與中班安安媽咪分享,媽咪苦惱於他會常常命令別人做事,別人不順他的意,安安就會說:『我生氣了!』,秀芬仔細研究媽咪與安安的相處,媽咪是職業婦女,晚上必須工作到很晚,假日才能與安安全天候的相處,媽咪與他相處時,如安安不乖,媽咪會說:『我生氣了!』。秀芬與媽咪建議,如要改變此情況,請與安安一起改變。


1、以後不要說我生氣了!可以告訴他如果這樣我會很失望或很傷心,改一個形容詞,但切勿太沉重或太嚴厲的話語,但可以表達您的心情的。
2、直接告訴他,他錯在哪裡,我不喜歡你什麼行為,希望他改進。
3、建議他如何改進,用什麼方法,可以一起討論。
4、如他行為改善時,請給他一個擁抱,告訴他:他做的很好、很棒,你以他為榮。


切記!孩子不可能您提醒一次,就馬上有改變,請多提醒他幾次,好行為的建立,需要您與他一起努力。





加入收藏
我的收藏
 

上一篇文章:讓孩子學會分享
下一篇文章:對孩子溫柔的堅持
FaceBook討論區:孩子像一面鏡子
廣告贊助
廣告贊助
【 義利並舉 內聖外強】 幼托機構應自立自強
在成為老師的半路上
『給教育合夥人的一封公開信』
義泉品牌的建立
「如何稱讚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