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陽搜尋
登入│註冊│會員中心 || 耀陽幼教服務網
Facebook客服 
LINE客服 
新時代~新藍海~☀️幼老共學☀️樂齡學習☀️新時代~新藍海~☀️幼老共學☀️樂齡學習☀️
歡迎您報名參加!
兒童節禮物~幼兒繪本採購!兒童節禮物~幼兒繪本採購!
歡迎您參觀採購!
台北防火管理人員複訓班台北防火管理人員複訓班
歡迎參加!
對孩子溫柔的堅持  
作者:洪秀芬(徐匯中學附設托兒所所長)/校搞:簡明珠(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講師/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講師)
    :2901 次
這星期寶貝們的情緒穩定多了,也有心靜下來學習,聽到他們朗朗的練習聲,有精神的讀出老師所敎導的課程,心中覺得很踏實;剛剛與我們大班親愛的合夥人聊天,談到孩子的情緒管理與挫折忍耐力,讓秀芬與大家分享ㄧ下經驗談。

每一個人對挫折的情緒發洩方式不同,有的人激烈,有些人溫和,孩子們在幼兒階段,此時正是學習與模仿的時候,遇到困難或挫折時,大人給他的引導與協助非常重要。前兩天,小班小可愛文文,上學時情緒不佳,大哭大鬧一直要找媽媽,我與Tina、Sunny、Bobo輪番上陣,安慰無效,這是文文很少發生的事,後來只好找ㄧ張椅子,請文文坐下來,告訴他等哭完了就可以起來,文文剛開始不肯合作,後來他看我非常堅持,所以就坐下來哭,我等他哭聲較歇,就過去問他:「要不要惜惜,安慰一下」,這時候他接受我的邀請,我就抱他輕聲跟他說話,與他討論今天為什麼這麼傷心,然後讓他選擇了2顆糖,鼓勵他安靜下來的表現很好,後來文文掛著笑容回教室。

孩子們遇到挫折時,傷心難過是難免,他們常會以哭、生氣、大鬧、或摔東西來發洩(大人也會如此唷);遇到挫折有情緒反應是正常的而且應該被允許,但我會告訴孩子在情緒發洩時,以不傷害自己與他人和物品為原則,可以生氣不說話、哭或跑步、玩玩具來紓解,而且不要挫折太久唷!我有一些新計畫在等他,等他笑咪咪時,我再告訴他;這時大人可以做自己的事,但請不要離開他太遠,以便觀察他的反應,如果情緒有和緩現象,請給他一個微笑或說說話與擁抱,與他討論情緒不佳的原因,如果孩子願意說,請您當一個傾聽者,然後再給ㄧ些意見,如果不願意或年齡小,語詞表達能力尚不足,請記得擁抱與事後的鼓勵很重要,平時大人也該以身作則,有良好的情緒示範,記得我以前的ㄧ位同事,每次生氣時都會以洗衣服來發洩,洗完後看到衣物乾淨又香噴噴的,而且力氣用完了,氣也就消了!

教導孩子正常的情緒發洩方式非常重要,挫折也是常常會遇見的,等發洩結束,又可以表持良好的心情,面對生活中的每一天。


加入收藏
我的收藏
 

上一篇文章:孩子像一面鏡子
FaceBook討論區:對孩子溫柔的堅持
廣告贊助
廣告贊助
【 義利並舉 內聖外強】 幼托機構應自立自強
在成為老師的半路上
『給教育合夥人的一封公開信』
義泉品牌的建立
「如何稱讚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