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陽搜尋
登入│註冊│會員中心 || 耀陽幼教服務網
Facebook客服 
LINE客服 
防火管理人初訓/複訓防火管理人初訓/複訓
歡迎台北/新北/桃園夥伴參加!
[教保專業]「英」為你 更「融」易[教保專業]「英」為你 更「融」易
歡迎幼教夥伴參加!
桃園防火管理人複訓桃園防火管理人複訓
歡迎桃園伙伴參加!
笑出自信心的孩子最可愛  
作者:撰文/伍偉婷 諮詢/臺北縣兒童保育協會理事長彭玉容 摘自bobo小天才 2008/09 NO42
    :3725 次
孩子在零至六的發展非常迅速,無論動作、技巧、智能或人格發展,對其未來均有極深遠的影響。其中自信心便始於孩子對父母的依附情感,臺北縣兒童保育協會理事長彭玉容指出,由而對父母的依附在兩歲前會開始發展,只要父母短暫離開或長期分離,而孩子又沒有另一個安全依附者時,就容易形成不安全感,相對地,便會影響自信心的建立。


●建立自信心•從滿足生理需求做起


彭玉容直指,「天下無不是的孩子」,生活中的一切對孩子來說都是值得學習的項目,若是在成長學習過程中,家長不斷打擊孩子,沒有給孩子鼓勵和支持,缺乏自信心的孩子將會影響日後各方面的表現。


根據新理學家馬斯洛的理論人在最基本的生理需求背滿足之後,才會有愛和歸屬感,建立自尊心和自信心,進而達到最高層次──自我的實現。彭玉容根據30多年的幼教經驗,也融合馬斯洛的理論表示,為孩子建立自信心應從最基本的生理需求滿足開始,而最基本的生理需求可分為五覺得滿足:


1、嗅覺:盡量給孩子自然的味道,多帶孩子到大自然,有助於情緒的放鬆,若孩子能將情緒管理得當,便有較好的EQ,人際關係好,自信心會跟者提昇。


2、視覺:和孩子說話時,一定要四目相交,真誠且認真地對他說,而非邊忙自己的是邊和他說話,如此孩子會有不被重視的感覺。


3、味覺:彭玉容指出,有些食物會造成孩子情緒不穩定,甚至有過動的現象,一但孩子過動,就會惹來同儕的排擠,有礙於自信心的建立。因此,應少給孩子食用添加人工色素食物,而應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為主。


4、聽覺:讓孩子聽到語調輕柔且堅定的話語,並且傳達有效的語句。彭玉容表示,這樣的語調一定要配合視線的接觸。


5、觸覺:彭玉容認為,嬰兒按摩是相當好的肢體接觸,但也不一定要透過按摩的動作,一些簡單溫柔的觸摸就可以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愛,在有愛的的支持下,知道自己受到重視與被愛,方能建立自信心。


●孩子的自信心源自於父母的態度


若大人的情緒變化快速,同時也展現在臉部表情上,孩子無法捉摸父母的情緒變化,會因此變得沒有自信心,由於父母不時生氣,易讓也有「自己似乎是個不討喜的孩子」的想法!彭玉容表示,想建立孩子的自信心一定要從父母做起,除了滿足孩子的基本生理需求外,父母更需有正向的情緒管理能力,並且了解孩子的發展過程:


1.傾聽孩子的聲音
把孩子當作是一個可以交流的朋友,傾聽他的聲音。稱讚的時候更要提出具體的稱讚,像是「你今天幫媽媽把桌子搽的好乾淨,讓媽媽覺得好輕鬆」


2.陪著孩子一起成長
陪著孩子一起成長的關鍵期辨識理解他的發展過程度及特質,了解他的專長與若處,才是在孩子遇到問題的時候,事實的伸出援手,引導他解決問題,以建立他的自信心。而非給孩子過份困難的差事,讓他一再受到挫折,或在一旁批評他的能力。


3.管理自己的情緒
父母的EQ好,自然會將這麼管理情緒的能力感染給孩子,孩子能夠從小學習管理情緒也不會受到父母其他情緒的影響而打擊自信,自然能夠建立自信心。


●讓孩子在挫折中成長


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常會受到心理的打擊和傷害。像是「今天上課大家都有小禮物,為什麼我沒有?」這樣只是生活中的小事件,彭玉容表示,更壞的情況還包括精神虐待、家庭暴力、性騷擾和父母離異等,種種因素都會讓他們將原因歸咎為「自己做得不夠好」,此時若沒有適當給予孩子身心靈的支持,他就會對自己失去信心。



「當然也不能讓孩子養尊處優」彭玉容強調,要讓孩子有信心不是不讓他常是失敗,事實上,失敗過的孩子才能理解成功果實的甜美之處,也才能為自己努力的過程喝采,並解學到解決問題的能力,當自己擁有面對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就是提升自信心的重要關鍵。她提到「佐賀的超級阿嬤」這部電影,佐賀就是因為和鄉下阿嬤在困苦的環境中成長而得到勇氣和信心,最後才有傲人的成就。



在幼兒階段,要建立孩子的自信心,除了家長基本的愛與關懷之外,還可讓孩子幫助比他弱勢的人。有句話說「驕者必敗」,若是讓孩子自信過了頭,使他成為驕傲的孩子,恐怕也不是家長所期望的!通常會有如此表現的孩子,往往在各方面都有良好的展現,能從身邊漲倍懂得眾多的稱讚,此時,父母更要引導孩子自己良好的能力幫助別人,而非嘲笑別人,讓孩子自盡的恰到好處。


加入收藏
我的收藏
 

下一篇文章:秋天的童話
FaceBook討論區:笑出自信心的孩子最可愛
廣告贊助
廣告贊助
【 義利並舉 內聖外強】 幼托機構應自立自強
在成為老師的半路上
『給教育合夥人的一封公開信』
義泉品牌的建立
「如何稱讚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