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陽搜尋
登入│註冊│會員中心 || 耀陽幼教服務網
Facebook客服 
LINE客服 
台北防火初訓文化場台北防火初訓文化場
歡迎您報名參加!
兒童節禮物~幼兒繪本採購!兒童節禮物~幼兒繪本採購!
歡迎您參觀採購!
防火管理人初訓/複訓防火管理人初訓/複訓
歡迎台北/新北/桃園夥伴參加!
托兒所評鑑建言 ~為孩子構築專屬的學習天地,為機構建立完整的管理系統~~  
作者: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保系講師/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講師/漢林堡托兒所長簡明珠
    :6835 次
政府為提供家長與幼兒優良的托育服務並保障服務品質,每年分區舉辦托兒所評鑑,透過托兒所評鑑協助托兒所自我評估、自我進步、改善托育服務品質。


評鑑內容包括「行政管理」、「教保理念」、「衛生保健」及「公安消防」四大項;對辛苦的幼教現場工作人員而言,往往忙於現場教保活動的推動,而疏於檔案簿冊的建置及機構軟硬體現況的檢視,對於面臨評鑑的機構,以下評鑑前的準備建議,希望對於受評鑑單位能有所助益:


(一)檔案分色處理:依據評鑑指標的大項目:「行政管理」、「教保理念」、「衛生保健」及「公安消防」四大項,將檔案夾分色處理,以利分類管理。


(二)依照評鑑指標編制檔案目次:舉出部分範例如下



說明:
1.以上檔名及內容僅供參考,可以依各幼兒園所的需求調整或修正

2.建議將檔案目錄列印於園所的評鑑簡介中,評鑑當日交付評鑑委員以利委員們能快速順利找到所需檔案。


(三)機構總動員並規劃評鑑準備工作進度表:評鑑準備過程包括:檔案的建置、教保活動現場的檢視、消防、公安及衛生設備等的檢修、人員資格的再認定(如人員核備、體檢、勞保、勞退提撥、健保…等)、評鑑當天流程安排及應對…等工作繁瑣,機構要能詳細規劃評鑑工作進度計劃及人員工作分配表,並掌握進度已確保評鑑準備工作如期順利完成。


(四)邀請曾受評鑑單位或學者試評:評鑑項目眾多,為避免準備過程有所遺漏或準備不足,可以邀請曾受憑單位或學者試評,及時補救不足或遺漏之處。


(五)評鑑檔案的建置,應能符合機構運作所需:評鑑是一時的,機構的經營是永續的,藉由評鑑機制,為孩子構築專屬的學習天地,為機構建立完整的管理系統,不僅造福孩子、家長,更是機構經營再造的新契機。



加入收藏
我的收藏
 

FaceBook討論區:托兒所評鑑建言 ~為孩子構築專屬的學習天地,為機構建立完整的管理系統~~
廣告贊助
廣告贊助
【 義利並舉 內聖外強】 幼托機構應自立自強
在成為老師的半路上
『給教育合夥人的一封公開信』
義泉品牌的建立
「如何稱讚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