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陽搜尋
登入│註冊│會員中心 || 耀陽幼教服務網
Facebook客服 
LINE客服 
桃園防火管理人複訓桃園防火管理人複訓
歡迎桃園伙伴參加!
防火管理人初訓/複訓防火管理人初訓/複訓
歡迎台北/新北/桃園夥伴參加!
兒童節禮物~幼兒繪本採購!兒童節禮物~幼兒繪本採購!
歡迎您參觀採購!
從腸病毒媒體報導事件談幼兒園危機處理  
作者:經國健康暨管理學院幼保系講師/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幼保科講師/漢林堡托兒所園長簡明珠
    :9490 次
從腸病毒媒體報導事件談幼兒園危機處理

今年的五、六月腸病毒重症案例直線上升,多家幼兒園所遭媒體報導機構幼兒感染腸病毒,造成家長及社會大眾恐慌,機構除了面臨停課的處置外,隨著媒體與網際網路傳播之無遠弗屆,媒體報導對機構所形成負面形象,更造成機構經營上的危機,腸病毒危機處理對托育機構經營與公共關係可說是莫大挑戰。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幼兒園所很難百分之百地防制危機的出現或發生,如何在事前做好危機管理,防制危機於機先;而一旦發生危機時,如何有效加以掌握與處理,並進一步化危機為轉機,乃為所有幼托機構公共關係人員的危機管理的重要職責之一。

幼兒園所『危機處理』要點?
幼兒園所面對危機事件,有關發布、傳達危機的策略很多,一般而言,以下危機處理建議頗值得參考:

1. 將幼兒安全視為優先:
將幼兒安全列在第一位,是奠基機構的永續經營的首要考量。

2. 要誠實面對事件:
遮掩的做法,常會引起記者的不滿而加以揭穿,或引起大眾的憤怒,使危機更難處理。

3. 不要拒絕發表評論:
絕大多數民眾對於「不作正面回應」或「沒有評論」的答案,會認為該機構可能是真的有所疏失或者做錯了事。

4. 設立媒體對口人員,統一定調發言:
這個人必須是足以代表機構發言;機構負責人或是園長是最好的發言人;機構內部要能掌握事件發展,每位員工說詞要能一致。

5. 掌握新聞期限限制:
若事件已經媒體報導,聲明新聞稿訊息必須掌握新聞的期限,在新聞新鮮期作完整說明。

6. 提供可親近的媒體聯絡方式:
提供可以迅速回答媒體問題的聯絡方式,如:專人接聽的電話號碼、專人答覆的電子信箱或網路留言區等,如果是正在調查中而無法立即回答之事項,應據實以告。

7. 瞭解媒體反映
無論媒體的觀點是否與機構本身一致,機構應瞭解媒體的反應,以為應對之依據。

8. 經營家園間的溝通:
除了注意媒體關係外,家長為機構主要服務對象,與家長間的溝通要能通暢無礙,當事件發生時,與家長間達成共識能將傷害減至最低。

9. 降低媒體的注意:
當不幸事件發生,媒體上出現負面報導,盡量設法使媒體報導數量、出現頻率、篇幅大小迅速降到最低,甚至完全不再出現,以減少注意。

10.要有負責任的態度
不論事件本身是遭媒體誤解或有所疏失,機構本身要能在問題解決上展現出負責任的態度。


加入收藏
我的收藏
 

FaceBook討論區:從腸病毒媒體報導事件談幼兒園危機處理
廣告贊助
廣告贊助
【 義利並舉 內聖外強】 幼托機構應自立自強
在成為老師的半路上
『給教育合夥人的一封公開信』
義泉品牌的建立
「如何稱讚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