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陽搜尋
登入│註冊│會員中心 || 耀陽幼教服務網
Facebook客服 
LINE客服 
防火管理人初訓/複訓防火管理人初訓/複訓
歡迎台北/新北/桃園夥伴參加!
台北防火管理人員複訓班台北防火管理人員複訓班
歡迎參加!
桃園複訓平鎮場桃園複訓平鎮場
歡迎您報名參加!
築造綠蔭中的遊樂園—中和「心心托兒所」  
作者: 張庭枝
    :5475 次
就整座山而言,「心心」是座落在山腰的「愛心城堡」;在孩子的心目中,「心心」是「遊戲的堡壘」;對家長而言,「心心」是舒適、寬敞、安全、快樂學習,可以「交付」、足以「託付」的「貼心堡壘」。對蔡素珍所長而言,「心心」是她不斷心心念念既用心又用情打造的特色、績優幼兒園(於95年度榮獲臺北縣社會局評鑑的教保、行政績優獎)。


初見蔡所長,很容易就被她俐俐落落外顯的風韻所吸引,在她感性、理性得用字遣辭中,更可以「讀」出她在幼教工作上緜緜密密、經經緯緯的「用心」。民國83年,正值台灣幼教界各方教育思潮風起雲湧的時期,二、三十年前購置的土地,正好畫出藍圖,築造一間幼兒教育的聖殿。「硬體」設施在建築設計師籌畫中,一下子展現眼簾;但,攸關幼兒教育「教育內涵」的「軟體」呢?蔡所長當時不僅就讀國立台北師範學院(現在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的幼教學分班畢業並取得合格幼教師資證書,還到處參加研習活動;更苦心孤詣四處參與「代課」,努力汲取各公、私立幼兒園、所的辦學特色精髄。


除此之外,蔡所長更別具慧眼,勤勉且持續地投入幼教義工的工作,因此,有機會與「道生」機構結緣,有機會見識到台北市「成功托兒所」、「榮美幼稚園」的多元教學,並深耕「人脈」的經營,得到幼教界許多的助力..民國83年,蔡所長甫辦幼兒園,就排除萬難、全心全意打造以「遊戲」為主軸的園所。第一個學期,「心心」不採用坊間教材,完全由老師自編教材,用「遊戲」的理念貫穿六大領域,走自己的特色辦學。原來,在球池邊,不是也可以進行「配對」、「分類」、「顏色名稱」等數學領域的相關教學嗎?但,一學期下來,只來了十位小朋友!孩子的幸福感肯定是滿滿的,家長的滿意度卻沒有太大的提昇,招生數額並沒有如預期地急遽攀升。蔡所長當下敏感地意識到「認知」領域的學習,對家長心中的急迫性與重要性。因此,蔡所長當機立斷著手修正自己園所的教保活動安排。在家長認知取向的影響力下,「教學」如何讓家長們「看得見」,成為「心心托兒所」殫精竭慮思索的方向。


辦園十四年來,「心心」一步一腳印,歷經一再修正、調整後,除了每週固定的教務、園務會議,加上各年齡組別教師們自發性小組教學研討會議外,預先計劃性地選擇並定購坊間的開放性「主題」教材教本、增加生活美語教學,安排MPM數學紙本教材外;仍然不改初衷,進行「遊戲」為主軸的教學,更在每學期末,隆重邀約家長們,舉辦孩子成果發表會,以「親子闖關」進行「動態評量」。「闖關活動」寓「遊戲」於「教育」,設計「關關」、「卡卡」的同時,就把「認知」領域「靜態評量」的內涵全數蘊含其間。事先老師們會與孩子們的父母慎重溝通,提醒父母們別心急,提醒父母們別急著暗示孩子答案,讓孩子在「闖關活動」過程中,充分、從容學習體驗到「思考」、「判斷」與「解決問題」的能力。這個「闖關」歷程,其實也引導「新手父母們」,重新再修正自己的「教養觀」,如何在「扮演父母」的角色中,學習看待「孩子如何學」的過程,而不是只著眼於「父母如何教」的成果。


在「少子化」侵襲下,位於半山腰的學校,仍然維持九個班級,大部分的孩子,仍仰賴父母親們自行擔負上、下山的接送工作。「心心托兒所」的屹立不搖,憑藉的不是第四臺跑馬燈的密集廣告,不是連鎖加盟的品牌效應,更不是校園外牆炫目的強勢行銷。憑藉的是蔡所長的領導和「心心」幼教團隊十數年的耕耘。談到「口耳相傳」,「心心」的新生,多半靠「口碑」而來。除了每學期期末隆重的「動態評量—闖關活動」外,每學期,「心心」都聘請學有專精的學者或專家,進行親職教育,另外,也舉辦一系列親子活動,讓家長們更深入體會所方辦學的用心。母親節、聖誕節、萬聖節的活動,更是不能免俗的三大特定節慶,園所更應該要精心籌備,把「遊戲」、「教育」等精神通通揉合其中。


蔡素珍所長更分享她的「小貼心」,她談到接送孩子們的爺爺奶奶們,不辭風雨地日日辛勤接送。九九重陽節到了,她準備了「長壽麵」,送給這些「銀髮」的爺爺奶奶們。「小小貼心」所費不貲,卻大大贏得一家子老、中、小三代的讚許。我想,這不但是蔡所長在人際智能領域的「貼心」表現,更是「敬老尊賢」品性的極致行止。「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不是「禮運大同篇」裡的理想,是「幼兒園」可以身體力行的一種實踐力。


在蔡所長的導覽下,七百多坪的教學環境,在在細訴著「心心」細膩的教學理念。風雨操場保留了守候陽光、守候綠意、守候大自然生命氣息的理念,晴朗的日子,孩子們每天都可以在這裡群聚升旗,一齊領略團體的朝會儀式。整片整片的玻璃窗,能把窗外的盎然綠意與燦爛陽光請進室內,和風與微雨、嫩芽與落葉、花香與果香都可以透過窗櫺,一一傳遞到每位孩子的感官經驗裡。有綠蔭的建築物,免不了蟲蚋的騷擾,「心心」不只門戶管理嚴謹,確保孩子們的安全,紗門紗窗也嚴密阻絕蚊蟲的侵擾,確實為孩子的健康築造安全的防護網。從一樓、二樓、三樓的活動室,我看見密密實實懸掛樓梯間的安全繩網,也看見每個角落的除溼機與安全防護。在二樓走廊上,蔡所長指引我看近處農家的菜園,她告訴我「心心」本身並沒有「田園」;但,「心心」與鄰近農家結盟,「合適的時機點」就會帶幼兒們進菜園…這也不失是一種富彈性的田園教育。


誠如本書第二章「與您最速配的教學方式」裡的闡述,「彈性」、「多元化」、「找出自己的特色」、「找出園所本身的資源」…正是對抗「少子化」巨大浪頭的園所經營方法。蔡所長的一言一行,為這本書做了很好的佐證。


加入收藏
我的收藏
 

FaceBook討論區: 築造綠蔭中的遊樂園—中和「心心托兒所」
廣告贊助
廣告贊助
【 義利並舉 內聖外強】 幼托機構應自立自強
在成為老師的半路上
『給教育合夥人的一封公開信』
義泉品牌的建立
「如何稱讚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