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陽搜尋
登入│註冊│會員中心 || 耀陽幼教服務網
Facebook客服 
LINE客服 
[教保專業]「英」為你 更「融」易[教保專業]「英」為你 更「融」易
歡迎幼教夥伴參加!
兒童節禮物~幼兒繪本採購!兒童節禮物~幼兒繪本採購!
歡迎您參觀採購!
台北防火初訓文化場台北防火初訓文化場
歡迎您報名參加!
潛能開發『5Q』教具研習---土城分區教保成長研習活動後記  
作者:土城市幼兒教保協會理事長  劉明義
    :5217 次
蔡士洋老師自行研發教具已有十多年的經驗,他認為一個好的教具應該是讓孩子有無限的想像空間,他覺得以往的灌輸性教育已經不能满足現在孩子的需求,因為目前社會所需要的人才已經不再是具有满腹經文的人,而是需有具有滿腹創意的人,所以我們給小孩子的教具也應該是具有思考性、創意性的教具。另外他認為現代的小孩有一個共同的通病-『太過浮噪』,所以教具的選擇除了造型可愛、顏色多變化的教具外,應該選擇部份的教具是造型單純但具有多變的功能,才不會讓孩子長期處在浮噪不安的環境中,他還在現場利用圓形積木及連桿等單純的木製教具創作出『卡打車變奏曲』、『快樂鳥家族』、『奇趣遊樂場』『人物狂想曲』等非常有趣的造型,讓在場的每一位老師都嘆為觀止,蔡老師認為教具本身愈簡單愈能讓小朋友的心情穩定下來,也唯有在心情穩定下來時才能激發出小朋友更多的創意出來。
 
 蔡老師認為我們教育小孩子應該改變以往的教育思維,不是考量我們可以來教他什麼,而是孩子真正需要的什麼?我們可以給孩子什麼?所以在教具的選擇上應該具有各別差異性,不要都是一視同仁的教學模式,這樣會抺滅了孩子本身的潛能,所以一套好的教具應該是可以培養孩子獨立思考、發現問題及解決問題的能力,讓小孩子的潛能得到最好的發揮。

   
蔡老師最後給我們幾個選擇教具的標準,做為日後學校採購教具的參考:
1.安全性:任何教具第一個考量的標準,如:體積太小、烤漆不均勻、表面太粗糙、稜角處理不夠平滑……等等。
2.便利性:小朋友是不是每一個人都容易操作,不會太重或不容易理解。
3.趣味性:操作起來要讓小朋友有不斷的 驚喜,不會只有固定幾種玩法,等到小朋友玩完後就不想再去接觸了。
4.全面性:好的教具應該可以適合多個年齡層,不會只限定一個年齡層才適合玩的。
5.創意性:一個好的教具應該保留小朋友自己的想像空間,不要侷限小朋友某方面的發展。
6. 社會性:教具除了可以達到各別教育的功能外,最好可以加入社會行為的發展功能,也就是集體創造的功能,讓小朋友更加學會如何與別人互動合作的方式。


雖然只是短短的兩個半小時,但是每位老師都覺得獲益良多,除了學會如何選購教具外,更學會了如何付予教具更多的生命力,另外非常感謝台北縣兒童保育協會給我們這個機會來辦這樣有意義的活動。
                            
                   


加入收藏
我的收藏
 

下一篇文章:陪伴
FaceBook討論區:潛能開發『5Q』教具研習---土城分區教保成長研習活動後記
廣告贊助
廣告贊助
【 義利並舉 內聖外強】 幼托機構應自立自強
在成為老師的半路上
『給教育合夥人的一封公開信』
義泉品牌的建立
「如何稱讚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