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陽搜尋
登入│註冊│會員中心 || 耀陽幼教服務網
Facebook客服 
LINE客服 
桃園防火管理人複訓桃園防火管理人複訓
歡迎桃園伙伴參加!
[教保專業]特殊教育概論及輔導教學[教保專業]特殊教育概論及輔導教學
歡迎幼托伙伴參加!
兒童節禮物~幼兒繪本採購!兒童節禮物~幼兒繪本採購!
歡迎您參觀採購!
陪伴  
作者:徐匯中學附設托兒所所長洪秀芬/指導:簡明珠(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講師)
    :2874 次
早上懷著愉悅的心情到校時,聽到老師告訴我,班上小玉告訴她,爸爸說:媽媽不要我了,我不知該如何回答!一聽到此話,只覺得心中ㄧ陣痛,大人將自己的失婚情緒加諸在孩子身上。

近幾年來單親家庭愈來愈多,該如何輔導這些單親寶貝,讓他們依然可以活出燦爛的色彩,是我們幼教老師該思考的問題!


ㄧ、孩子,真的不是你的錯!
離婚的當事人是爸爸、媽媽婚姻的雙方,但往往忽略了孩子也是當事人,孩子在8歲以前,對離婚的認知能力有限,無法真正理解此事情背後的真正意義;且孩子常常成為大人情緒失控之下的犧牲品,有時是言語上的,例如:就是因為你不乖,所以媽媽才不要你,孩子通常會產生罪惡感,認為真的就是如此,而一直責怪自己;或是漠視孩子的存在與需求,更甚者為打罵,將失婚的情緒ㄧ股腦地全發洩在孩子身上,如此不適當的行為,皆會產生孩子在情緒上的壓力,孩子何其無辜,得揹負如此罪名。


當孩子有此現象時,我們為身學校的照顧者,可以先安撫他的情緒,婉轉的告訴他,爸爸或媽媽因為彼此之間有些意見,所以有時會有一些奇怪的言語或行為,但真的不是你的錯,這一些是大人的事情,由大人自己處理就好,但你是他們的寶貝,也是老師的寶貝,如果有什麼事情可以告訴老師,老師會想方法跟你ㄧ起解決!


二、與家長適度的溝通
家長將孩子送到學校來,應該是對學校有某程度的信任,可由園長或經驗較豐富的老師與家長面談,將孩子的問題與我們的觀察告知父母,讓他們了解孩子的心理狀況,校方也可瞭解孩子在單親家中的情況,與父或母ㄧ同商量教養的方式與孩子的需求。


適度的提醒父母不要做對另一方不適當的攻擊,因為父母是他的最愛,捨棄另ㄧ方都會讓他產生罪惡感,而影響到他的情緒與成長,進而引起沮喪、懷疑、對人產生不信任感,所以不得不慎重,如果要小孩平靜的度過此過程,請一定不要做惡意的攻擊。


三、老師要當孩子成長的支柱
當父母在婚姻開始出現問題時,常會有情緒不穩的情況發生,孩子難免受到影響,老師此時支持的力量就顯得相當重要。


1、與孩子個別談話:
利用時間個別與孩子談話,將孩子抱在膝上,讓他感覺溫暖,告訴他你愛他、喜歡他,給予鼓勵與安慰,當孩子的貼心好朋友,可以將一些悄悄話告訴你,在心靈上找到ㄧ個情緒的出口。


2、單親不是孩子的問題:
不可在孩子身上貼上單親的標籤,單親不是他的錯,孩子因家庭的的變故,常會有孤單寂寞或自責的情形產生,這時老師給予支持的力量,不要給予過度的保護,更不要用異樣眼光看待;對待他時,要與其他孩子平等對待,不給他們貼上不一樣標籤,讓他們很健康地在同儕中成長。



3、陪伴孩子:
成為單親家庭的孩子會需要ㄧ段長時間的適應期,整個生活可能翻天覆地的大變動,此時學校與老師是他的熟悉安全感的來源,所以老師穩定的情緒,溫暖的笑容,同儕的陪伴,是孩子安全的避風港;一個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會有許許多多的困難與挫折,或多或少也會出現一些貴人協助他在人生漫長路程中得以順暢走下去。



親愛的幼教老師,或許你就是那位「貴人」,不要輕忽自己的影響力,想想自己何其有幸地陪他走人生漫長路中最關鍵的一段路。


加入收藏
我的收藏
 

FaceBook討論區:陪伴
廣告贊助
廣告贊助
【 義利並舉 內聖外強】 幼托機構應自立自強
在成為老師的半路上
『給教育合夥人的一封公開信』
義泉品牌的建立
「如何稱讚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