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陽搜尋
登入│註冊│會員中心 || 耀陽幼教服務網
Facebook客服 
LINE客服 
桃園平鎮防火初訓班桃園平鎮防火初訓班
歡迎您報名參加!
幼兒性別教育 面面觀幼兒性別教育 面面觀
歡迎幼托夥伴參加!
[教保專業]「英」為你 更「融」易[教保專業]「英」為你 更「融」易
歡迎幼教夥伴參加!
勿讓美語成為幼教師的困擾  
作者: 新店區辦事處主任 劉樹華
    :5909 次
聽到『幼兒園雙語教學』,第一直覺:那是美語老師要負責的部份;但在大仁科技大學進修時有機會上施彥州老師「幼兒美語教學」的課程,在施老師講述雙語的概念之後,使我對雙語教學的觀念改觀,原來『雙語教學』不是所想的那麼複雜和困難。因此,在協會辦理分區教保成長研習規劃時,便亟力推薦施彥州老師來為幼教伙伴們解惑與分享雙語教學心得。

幼兒雙語教學,除了平時用『中文』與幼兒溝通之外,還要會用『美語』與幼兒作生活的溝通,這對大多數不是美語科班的幼兒園老師來說,是件吃力的事情。但施老師告訴我們,『雙語教學』是把每天生活中所接觸到的物品或事件,以美語呈現及應用於生活中,如此每天反覆練習,讓小朋友在生活中自然的接觸美語,學習美語,不用刻意或強迫去記。

例如:要叫小華把書包拿過來,可以說:「小華請把你的school bag 拿過來」。小強請把那張紅色的椅子放好,我可以說:「小強請把那張red chair放好」。諸如此類的生活練習,在潛移默化中就增加了幼兒對美語詞彙的認知能力。以前我的觀念是,以為要把整句句子完整用美語講出來,例如:「小華,take your school bag to me, please.」或 「小強, put the red chair away, please.」這對於不諳美語的幼教老師而言的確有困難。但現在瞭解這個『雙語教學』的觀念之後,我覺得這對不諳美語的幼教師而言,是一件可行的事。
施老師在這次上課中除了分享雙語教學的觀念和技巧之外,也教授了發音法,對於不諳KK音標的幼教老師,施老師運用我們所熟悉的注音符號來教導我們發音,而良好的美語學習便在於發音的正確了。

對於大部分的幼稚園托兒所教師而言,除了電腦的能力之外,就是美語的能力,所以,只要肯努力,會注音符號,就會KK音標,會KK音標,就會唸單字,會唸單字 就可以把句子唸出來,能將句子念出來,那美語的能力就自然而然提昇了。


辦完這次「勿讓美語成為幼教師的困擾」教保成長研習活動後,已經獲得熱烈的迴響,由於研習時間只有兩小時,參與研習的幼教師們對美語教學部分意猶未盡,大家期盼能多多舉辦類似活動,來增加自己的學能。在此也特別感謝台北縣兒童保育協會辦理此次的研習活動,讓伙伴們有機會吸收知識。



加入收藏
我的收藏
 

下一篇文章:精采豐富的電腦研習
FaceBook討論區: 勿讓美語成為幼教師的困擾
廣告贊助
廣告贊助
【 義利並舉 內聖外強】 幼托機構應自立自強
在成為老師的半路上
『給教育合夥人的一封公開信』
義泉品牌的建立
「如何稱讚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