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陽搜尋
登入│註冊│會員中心 || 耀陽幼教服務網
Facebook客服 
LINE客服 
台北防火初訓文化場台北防火初訓文化場
歡迎您報名參加!
桃園平鎮防火初訓班桃園平鎮防火初訓班
歡迎您報名參加!
台北防火管理人員複訓班台北防火管理人員複訓班
歡迎參加!
事雖小,勿擅為,茍擅為,子道虧 ~一位大班老師的課堂分享  
作者:徐匯中學附設托兒所大班老師作者:林慧珊/校搞:簡明珠(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講師)
    :4470 次
我是徐匯中學附設托兒所大班老師Sandy,很高興有這個機會和時間提筆與大家聊聊!這是來自於課堂上的一段感想,大班的課程弟子規內文有一段「事雖小,勿擅為,茍擅為,子道虧」,意思是:不要因為是一件很小的壞事覺得沒關係就去做;也不要因為是一件很小的好事就沒有去做。說到這裡我便和寶貝們分享不久之前的一段新聞報導中的真人真事:


有一位住在鄉下的阿嬤帶著孫女沿路到處擦拭道路上的反光鏡,只為了讓駕駛人開車轉彎時可以看的清楚,駕駛更安全。當這件善行被得知,記者訪問這位阿嬤時,她很不好意思的說:「其實只是一個小動作而已,而且是孫女發現的,她說這麼髒怎麼看的清楚…。」看了這篇報導我覺得孫女初發的善念很可貴,當然阿嬤的態度也很重要。這個報導有幾位寶貝表示也有看到,小濱寶貝便和大家分享說:「我們家隔壁的阿嬤很老了,所以媽媽都叫我幫忙倒垃圾。」小容寶貝也發表:常在大愛電視台看到許多人在做資源回收,他們很辛苦,要整理很多瓶罐…。


其實媒體的傳播是活生生的教材,我常在課堂上會和寶貝們討論很多新聞實事有助人的、孝順的、安全的…等等,分析前因後果,例如:曾經報導有小孩在家玩火而引起火災,使自己的家和別人的家都燒掉了,這樣爸爸媽媽要賠別人房子,沒錢賠就要被抓去警察局,那小孩就得送到育幼院了,因此千萬不能玩火喔!有看到此篇新聞的寶貝還會發表看到的情景:好可憐喔、變成孤兒了、有人一直哭…。所以我們用說的還不如讓孩子們用看的更能體會,但大人一定要陪伴才能抓住機會教育孩子,還有要注意有些暴力或太血腥的報導畫面應該避免,有些新聞台會固定時段播報好事,還有電視台都會報導在國外救災的事,像水災或飢荒,我們可藉此來教育孩子愛惜水源或食物,大人常常唸著不要浪費,不然會…,說乾了嘴孩子也無法體會,那就讓他看、讓他聽。其實,我們都不願拿別人的災難來警惕自己或孩子,但這樣能避免更多的意外。


孩子的品格從小就要開始教育,就在我女兒快兩歲的時候,有一次她看到我撿起地上的垃圾,隔幾天帶她去公園玩,居然看到她在撿地上的垃圾,這時身為媽媽的我應該趕緊拍掉她手中的垃圾並生氣的說好髒喔!或是趕緊抱她去洗手?不,我並沒有阻止,而且趕緊拿袋子給她丟,在她撿到滿意之後我誇讚幾句再帶她去洗手。因為她的腦海中記憶著媽媽撿起地上的東西,所以她也跟著做起這個動作,當時我若阻止便會使她的自主產生懷疑進而退縮,對孩子的影響很大。總之,我們要多給孩子接觸善知識,給予有意義的教育,才能讓孩子知識、學識、人格均衡發展。


最後,我希望新聞能播報越來越多好事,國外的災難也能苦盡甘來,讓世界都能平安、祥和。謝謝您耐心的閱讀我的感想!


加入收藏
我的收藏
 

上一篇文章:精采豐富的電腦研習
FaceBook討論區:事雖小,勿擅為,茍擅為,子道虧 ~一位大班老師的課堂分享
廣告贊助
廣告贊助
【 義利並舉 內聖外強】 幼托機構應自立自強
在成為老師的半路上
『給教育合夥人的一封公開信』
義泉品牌的建立
「如何稱讚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