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陽搜尋
登入│註冊│會員中心 || 耀陽幼教服務網
Facebook客服 
LINE客服 
台北防火管理人員複訓班台北防火管理人員複訓班
歡迎參加!
桃園平鎮防火初訓班桃園平鎮防火初訓班
歡迎您報名參加!
台北防火初訓文化場台北防火初訓文化場
歡迎您報名參加!
大手牽小手一起來跳舞   
作者:三重區主任 李素珍
    :4416 次
很榮幸承辦本次研習課程,特別邀請台北市立教育大學郭芳玲講師.活動前夕除因立委選舉臨時更改地點,又逢選前之夜,內心很惶恐參加人數不多,但事實證明好的課程各方英雄豪傑不辭辛勞力挺到底,連林理事長和彭副理事長到場鼓勵.都感動萬分。


奧福音樂教學法是一種激發孩童藉由想像力和幻想力進入音樂仙境的教學法。是由卡爾•奧福為舞蹈體育學校創作音樂與他的好友郡特合作形成的。他們用人類最原始的樂器「鼓」來引導舞蹈,學生從固定拍、速度、節拍來累積音樂經驗。
面對少子化人口時代來臨,危機就是轉機,如何營造發展園所特色,維持永續經營,本會為全國最大幼托團體,有責任來推動與呼籲,並率先啟動優質教保工作,以提升台北縣教保機構教保品質,藉由研習提升教保人員素質與成長。


本次研習分成兩部份:


一.奧福教學主題:How are you

奧福音樂CD1—No.13原曲:<客爾客鐘聲> Christoph Maobach作曲


1.此首曲子為沒有對句的曲子分A.B.C段,並重複。
A:旋律+肢體拍打
B:旋律有對句的形式
C:旋律+隊形變化


2.學生必須聽音樂,做肢體韻律創作。
教學目標:
1. 學生可聽出音樂的A.B.C段,並可做出相對應的動作及即興創作。
2. 學生可以依照老師的指令,形成所需要的人數團體。
3. 學生能聽音樂旋律知道對應的形式,並進行拍打律動。


二. 奧福教學:紙袋的創作


教材分析:這次課程所使用的紙袋是一種隨手可得的材料,但是我們通常不會想到原來紙袋也可以成為音樂教學的一種,利用不同的方式使紙袋發出的不同的聲音,紙袋的材質不同,也會製造出聲音的高低強弱。利用紙袋發出不同的節奏和強弱伴奏,讓學生從中可學習去傾聽節奏,老師也運用這些聲音,讓我們去思考什麼樣的聲音會讓別人產生什麼樣的感覺,因此設計兩人用紙袋的聲音對話,模擬情境,也讓學生去猜測想像。
生活中也有許多物品可利用不同的方式製造不同的聲音,紙袋是其中一樣,因此老師可去尋找不同的素材,讓學生運用創造及學習,利用有趣的課程製造不同的音樂效果。


教學大綱:
1. 表演紙袋的想像用途。
2. 利用紙袋發出各種聲音。
3. 利用紙袋發出各種聲音進行頑固伴奏。


教學目標:
1. 能認識紙袋的不同用途與聲音。(認知)
2. 以一可塑性物體,引導學生想像,進行動作表演。(技能)
3. 藉由多樣的活動,訓練其聽奏模仿能力。(技能)
4. 以創造思考問題,引導教學可培養學生專注力及反應。(情意)
5. 以分組、個人節奏創造,培養學生創作思考能力。(情意)


音樂 → 律動 → 更具創意的律動 → 更具創意的音樂 這就是奧福音樂教學法最重要的理念之一
奧福音樂的教學目標 激發孩子的想像力和幻想力,邀請他們進入音樂的喜樂中提升生活品質,並發展潛在的音樂性 整個教學關鍵在於「探索」和「經驗」主張「過程」重於「結果」
奧福音樂的教學內容 律動 唱歌 說白 樂器合奏 即興創作


奧福音樂的教學成效 主要成效--
1. 具備音樂的基礎能力
2. 表現音樂的能力-包含 唱歌 敲奏樂器 即興表演 律動舞蹈

有人說奧福音樂的教學是「全人格的教育,它最重要的是它讓每個人都有機會從音樂得到喜樂」。








律  動:藉由律動和舞蹈的結合提升對音樂的感應,鼓勵兒童去感受種種自然動作,如:輕重上下內外等律動,以探索及體認空間。



歌  唱:在音樂學習過程的初步, 歌謠及說白是探索聲音的重要角色。由吟唱般的說話方式,再進入歌唱,最初學到的是下小三度的音程,進而使用五聲音階及五度和聲伴奏,奧福強調漸進的方式,而且認為教材需本土化,應以本國童謠、民謠作為兒童音樂教育的基礎。


樂器合奏:奧福要求樂器能夠易於彈奏,而且偏好原始的樂器種類。


奧福認為學習方式自簡單至複雜,從分部到整體,從個別到合作演奏,才算是完整的體驗。


奧福樂器包括:有調敲擊樂器:木琴、鐘琴、定音鼓等。


無調敲擊樂器:手鼓、小鼓、木魚、響板、三角鐵等。


直笛:大小不同的直笛。


即興創作:由即興創作體驗曲式結構,因為曲式提供許多即興創作的題材。


◎ 奧福教學法的特色


創造性教學:奧福教學是一種經過誘導、嚐試、即興方式、啟發孩子想像力,充份發揮創作潛能。


漸進式教學:孩子不需具備任何音樂背景能力,在經過嚐試、體驗、學習與表演中,很快地獲得興趣與回饋,在循序漸進中走進音樂殿堂。


本土化教學:從自己國家文化為教學的基礎與出發點,取材自兒童生活天地,強調鄉土、本土化教材,對傳統樂器也相當鼓勵,學習起來沒有隔閡。


完整性教學:由音樂聯合詩歌、美術、律動、舞蹈、戲劇、運動等綜合藝術,不同的搭配方式。


社會性教學:在合奏教學中,兒童能分享合奏的樂趣,了解分工合作的社會精神,培養人際關係。


平衡性教學:配合孩子的身體肌肉發育,在學習中亦能達到運動強健體魄的目的,讓智力平衡發展。


專門性教學:以打擊樂器為主的奧福教學法,更專門設計出奧福片樂器,音色美、可換鍵,使演奏更輕鬆容易,幼齡兒童學起來容易駕駛,更有成就感及滿足感。




加入收藏
我的收藏
 

FaceBook討論區: 大手牽小手一起來跳舞
廣告贊助
廣告贊助
【 義利並舉 內聖外強】 幼托機構應自立自強
在成為老師的半路上
『給教育合夥人的一封公開信』
義泉品牌的建立
「如何稱讚才對?」